首屆EMA於1994年11月24號在德國柏林舉辦,主持人是知名歌手Tom Jones

關於首屆EMA,最早是只有在以前的電視特輯看過George Michael的演出,最近一、兩年來網路上才陸續出現關於首屆的演出片段,就覺得也顯得特別珍貴,所以在此把現有的演出片段介紹給大家,也讓我見識了以前流行音樂的面貌!! XD

(※本文於2010.11.03.二次修改)

 

 

 

由兄妹組成的瑞典團體『Ace of Base』演唱"Living In Danger",以柏林知名景點Brandenburg Gate(柏林圍牆的大門口)為背景演出,其實我聽王牌的歌也沒有很多,但是光看這段戶外演出的舞台,用電腦燈顏色和圖案打在建築物上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看,就像是為它穿新衣了,而且一定要在夜晚才能更加突顯出來,是說相隔十五年後的EMA在同一地點演出者為U2JAY-Z,不過後者之後還會再介紹。

(王牌以翻唱Tina Turner的歌曲"Don't Turn Around"入圍『Best Cover』,該獎項的得獎者為Gun翻唱Cameo的歌曲"Word Up!")

 

 

 

70年代美國天團『Aerosmith』演唱"Cryin'",主唱Steven Tyler演唱時總是會這樣騷首弄姿(?),非常的風騷,但是看他們的演出也是走很戲劇化的路線,雖說看起來非常誇張,但因為自己蠻常去看舞台劇,所以對我來說就覺得OK,因為這也是一種特色。

(史密斯飛船此曲入圍『Best Song』,同時還入圍『Best Group』和『Best Rock』共三項獎項,並贏得『Best Rock』)

 

 

 

冰島歌姬Björk』演唱"Big Time Sensuality",我第一次聽Björk是看了一支Hidden Place的MV(有不明液體一直在她臉上流動循環),那時候看真的心理會有點毛毛的,但卻被MV中聽到的那個神祕歌聲所吸引,也漸漸喜歡她的音樂,雖然聽起來是如此地詭譎,在演唱時她穿著一套非常誇張的紅色澎裙禮服,但依舊在唱的時候看起來極具動感,而且開場坐著的時候看起來就很可愛,有時候她給我像個小女孩一樣碰碰跳跳的感覺,即使她已經是四十幾歲的媽媽,但在我眼裡看來她還是年輕依舊。

(Björk以此曲入圍『Best Song』,同時還入圍『Best Female』,後獎項為Mariah Carey得獎)

 

 

 

我最愛的『Prince』演唱"Peach",不過當時他是以『Prince logo.svg』(Love Symbol)來作為他的名字,這也是Prince最具代表的象徵符號,連演出的吉他都是他的符號,因為我真的很愛王子,所以每次只要是他的歌或是MV時都一定會REPEAT好幾次,真的會停不下來,看他LIVE片段也是會非常的興奮,你看旁邊都有性感DANCER伴舞(舞者Mayte Garcia
為MV女主角,96年與王子結婚 ),但他在台上彈吉他演唱時也是非常的性感,我都稱呼他是鬼才,因為他的音樂真的充滿著許多新奇的元素,雖說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機會可以親眼看到Prince的LIVE(更別說會來台了),但我真的覺得假如人的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Michael Jackson的LIVE,那Prince絕對也是一樣都是必生一定要看的,只是不知道我會不會有這個機會。

(王子入圍『Best Male』,該獎項為Bryan Adams得獎)

 

 

 

風騷型男『 George Michael』演唱"Freedom",我向來對於風騷歌手特別偏愛,可能對我來說這是相當特別的風格,喬治也是其中一位,這首歌的MV裡也是集結了幾位當時正紅的名模來演出,後來92年發行的"Too Funky"也是採用一樣的模式,但是看喬治的幾支MV不難發現到裡面總是有許多如同MODEL般的男男女女出現,確實也讓MV更顯得養眼,而他的現場演出也是延續著這樣的風格,也是會有許多漂亮的男女出現,我想他本身也是喜歡漂亮的臉蛋吧,不過喬治自己也有一張漂亮臉蛋,我後來才知道他其實是希臘人,難怪就像古希臘的雕像一樣極具美型,有著漂亮臉蛋而且又是位音樂才子,這樣完美的人誰不愛呢??

 

 

 

一樣也是『George Michael』演唱"Jesus To A Child",以前看MTV放的電視特輯就有放到這段,然後就很喜歡這首,現場大型弦樂樂團演奏好有氣勢啊,空心吉他的旋律是勾勒歌曲樣貌的線條,也增添了幾分異國風情,喬治唱抒情歌真的很好聽,早在很久以前聽到了一首"Last Christmas"後來也才逐漸知道是喬治以前的團體WHAM的作品,但是當時完全不知道是誰唱的,所以早在很久以前我就已經不知不覺得喜歡喬治的歌了,不過這首歌的旋律真的很淒美,但是又很優雅,喬治真的是非常出色的歌手啊。

 

 

瑞典雙人組合『Roxette』演唱"Sleeping in My Car",我好像以前有聽過一首"Listen To Your Heart",後來在幾年前不知道哪位朋友放了這首給我聽,我覺得這歌跟MV畫面所描述的似乎就是我們現代人所講的"車床族"(?)啊,但我喜歡女主唱Marie一身中性的打扮,表演起來也非常帥氣,是說瑞典好像也出過幾個有名的樂團,而且我發現首屆EMA的入圍名單裡有好幾個樂團歌手都是來自於瑞典耶,像是最先介紹的王牌,還有入圍女歌手的Neneh Cherry,以及入圍最佳新人的Whale都是瑞典籍,看來這也是個音樂人才輩出的國家啊。

 

 

英國男孩團體『Take That』演唱"Sure",我其實也是從羅比才開始聽接招的歌,不過看他們早期的MV真的一直讓我想笑,然後就一直覺得主唱GARY真的很不適合這個動感路線,我還是比較習慣看他唱抒情歌的樣子,而且看SURE這支MV裡他們的造型(影片),好想問他們老闆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要這樣陷害(?)自己的旗下藝人呢?? 也許那時正流行這種的也不一定,不過EMA演出的造型似乎就正常了一些,而且羅比當年還只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看起來好可愛喔,不過後來卻還是面臨了羅比單飛團體解散的命運,再次復出竟也讓人等了將近十年之久啊。

(接招入圍『Best Group』,並獲得該獎項)

 

 

 

【附加連結】

MTV Europe Music Awards 1994 - Wikipedia

Brandenburg Gate -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