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TV的VMA(Video Music Award)裡的『Video of the Year』(年度最佳MV)一直都是大獎項,最近在搜尋影片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到這段,同樣也是有好心網友把歷年來VMA的年度最佳MV各擷取一些片段合為一個初步回顧的影片,截至目前總共27個得獎影片,在還沒看過這段影片以前也看了超過半數的MV了(尤其2000年之後的都看過了),看了名單後也把其他沒看過的找出來看,感覺還是可以看得出來每一年樂迷喜歡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大家也先可以看看上面的回顧影片裡有多少支是自己看過的,要是都沒看過的話也沒關係,你可以慢慢往下開始看起每一支MV,看過的朋友也可以再回顧一次,因為這篇以欣賞MV為主,所以就不再多做詳細介紹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另外再搜尋。

 

 

 

【1984】

SONG:You Might Think

ARIST:The Cars

RELEASED:1984

主唱Ric Ocasek後來取的老婆竟然就是捷克的超級名模Paulina Porizkova(圖片),80年代的MV裡就已經陸續開始出現使用動畫效果的趨勢,竟然打敗了同年入圍的"Thriller"(Michael Jackson)。

 

 

 

【1985】

SONG:The Boys of Summer

ARIST:Don Henley

RELEASED:1984

老鷹主唱的個人作品,還蠻有老電影的感覺,好玩的是David Lee Roth(Van Halen主唱)在這個獎項竟一次入圍兩支作品,另外還有當時救濟非洲兒童的慈善歌曲"We Are the World"。

 

 

 

【1986】

SONG:Money for Nothing

ARIST:Dire Straits

RELEASED:1985

這就是早期的"3D"動畫嗎?? 看起來真的還蠻酷的,但相較之下我比較偏愛同年入圍的"Take On Me"(A-Ha)。

 

 

 

【1987】

SONG:Sledgehammer

ARIST:Peter Gabriel

RELEASED:1986

這一屆入圍的還有與我同年齡的愛歌"With Or Without You"啊,不過U2的歌比較偏向文藝青年的痛,但這支MV是把動畫玩的很淋漓盡致,也讓我看的目不轉睛,好可愛喔。

 

 

 

【1988】

SONG:Need You Tonight

ARIST:INXS

RELEASED:1987

80年代年度最佳MV裡就只看過這支,這首也是我的愛歌之一啊,當初就是看了這支MV覺得Michael Hutchence超帥然後又性感,可惜也是英年早逝(R.I.P.),但我想當時這首應該也是擄獲不少少女心吧。

 

 

 

【1989】

SONG:This Note's for You

ARIST:Neil Young

RELEASED:1988

我看完其實很喜歡揚伯這支MV啊,他好像是在諷刺商業操作,裡面還有麥可跟惠妮的模仿藝人,惡搞味十足,帥啊揚伯。

 

 

 

【1990】

SONG:Nothing Compares 2 U

ARIST:Sinéad O'Connor

RELEASED:1990

原來這也是翻唱自我愛的王子之歌啊,而且這是首位得到年度最佳MV的女性歌手喔,MV拍的是很有意境,而且O'Connor的特寫會讓我覺得有像女星Natalie Portman(圖片)的那種空靈美感,最後留下的兩行淚真情流露,打敗同年入圍的"Vogue"(Madonna)。

 

 

 

【1991】

SONG:Losing My Religion

ARIST:R.E.M.

RELEASED:1990

R.E.M.以這支MV在VMA裡贏得六項獎項成為最大贏家,沒想到導演就是我很喜歡的Tarsem Singh啊,畫面裡也呈現出些許的宗教象徵,Michael Stipe的小獨舞其中又透露著些許的惶恐與無助,真的很讓我印象深刻。

 

 

【1992】

SONG:Right Now

ARIST:Van Halen

RELEASED:1992

就是現在!! 歌曲跟MV都是在表達現在當下進行的狀態,畫面裡的每句話都時時刻刻在向大眾傳達當今社會上我們該去注意的問題,而且歌曲也是有用在政治人物競選的宣傳歌啊,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同年入圍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Nirvana)。

 

 

 

【1993】

SONG:Jeremy

ARIST:Pearl Jam

RELEASED:1992

歌曲跟MV都是源自於真實社會事件,我覺得每個人不論是學生還是出社會心中都會有個角落存在著Jeremy,得不到該有的認同與關懷而一昧的被他人所誤解甚至排擠,其實它也正呼應著之前新聞不斷報導的學生霸凌事件,MV也還有一個早期的91年版本(連結)感覺是比較偏向概念型式,後來92年的版本除了是樂團的成名作同時也成為當時極具爭議性的影片,但也贏得VMA四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

 

 

 

【1994】

SONG:Cryin'

ARIST:Aerosmith

RELEASED:1993

Aerosmith在94年首屆EMA就是表演這首,這是是蝙蝠女Alicia Silverstone首次演出的MV(之後還有演出樂團的"Amazing" & "Crazy"),劇情也是走向的年少輕狂的愛情,女主角歷經愛情的甜蜜與苦澀,藉由刺青和穿肚臍環也轉變成堅強而酷的女孩,最後橋頭上往後一跳是劇情高潮,但她也並非尋死,我想應該只想嚇她男友吧。

 

 

 

【1995】

SONG:Waterfalls

ARIST:TLC

RELEASED:1995

這是我喜歡TLC的其中一首啊,Left eye也是我最喜歡的一位成員,可惜她也已英年早逝(R.I.P.),同年入圍的還有號稱史上最貴MV的"Scream"(Michael Jackson & Janet Jackson),以及我很喜愛的知名MV導演Spike Jonze所執導的"Buddy Holly"(Weezer)。 

 

 

 

【1996】

SONG:Tonight, Tonight

ARIST:The Smashing Pumpkins

RELEASED:1996

這支確實也是我最喜歡南瓜的一支MV,很有奇幻的風格,拿下七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但其中一項另類搖滾獎項則是由另一首"1979"獲得,好像我對南瓜的喜愛大多都是在"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時期啊。

 

 

 

【1997】

SONG:Virtual Insanity

ARIST:Jamiroquai

RELEASED:1996

我還是對這支MV感到相當著迷,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到底移動的是房子還是地板,但可以確定的是Jonathan Glazer所執導的作品都很值得一看。

 

 

 

【1998】

SONG:Ray of Light

ARIST:Madonna

RELEASED:1998

娜姐當年以這支MV拿下五項大獎成為那一年的大贏家,我覺得MV確實也反應出現在都市生活的快節奏,如光速一般,絢麗但又只在那瞬間出現,而且這首也讓娜姐當時的音樂生涯進階到另一個階段,同年入圍的還有我喜歡的"Bitter Sweet Symphony"(The Verve)。

 

 

 

【1999】

SONG:Doo Wop (That Thing)

ARIST:Lauryn Hill

RELEASED:1998

一個畫面可以同時呈現60和90年代的紐約市風貌,而且兩邊又不顯得突兀反而又是另一種風情,我想這就是MV的最迷人之處,再加上歌又好聽,我們還能再多要求什麼呢?

 

 

 

【2000】

SONG:The Real Slim Shady

ARIST:Eminem

RELEASED:2000

我超喜歡阿姆早期在MV裡玩角色扮演(?)的路線啊,像是這支裡面扮了小甜甜布蘭妮超酷的,而且感覺早期的作品諷刺意味比較濃厚,後來則逐漸有走向成熟內斂的風格,但還是依舊出色。

 

 

 

【2001】

SONG:Lady Marmalade

ARIST:Christina Aguilera / Lil' Kim / Mýa / Pink

RELEASED:2001

這首過去也是有人翻唱過,但最成功應該還是屬這個版本吧,搭配電影紅磨坊做為主題曲,請來四位不同領域的女歌手一同演唱,外加歌曲製作人是Missy Elliott也還客串演出,但MV裡如此豪華的陣容以及服裝場景,確實也是有要得獎的氣勢啊,不過那一年的入圍作品都很強,其中像是那位有才的MV導演Spike Jonze所執導的"Weapon of Choice"(Fatboy Slim),以及在機場拍攝的"Beautiful Day"(U2)。

 

 

 

【2002】

SONG:Without Me

ARIST:Eminem

RELEASED:2002

繼2000年的"The Real Slim Shady"得獎作品之後,阿姆再次獲得年度最佳MV大獎,也是目前頭一位已兩次拿下此獎項的藝人,這支MV裡阿姆又玩得更瘋,陸續扮了貓王、羅賓或是Moby,而且也有添加了漫畫風格,以前看這支都會大笑,但相較之下,我更喜歡同入圍用樂高積木來拍MV的"Fell in Love with a Girl"(The White Stripes)。

 

 

 

【2003】

SONG:Work It

ARIST:Missy Elliott

RELEASED:2002

當年看到這支MV裡的Missy Elliott讓我整個人好驚訝,因為她變瘦了,也就變很好看,沒想到竟然還打敗了今年NME公佈的百大最佳MV冠軍的"Hurt"(Johnny Cash)。

 

 

【2004】

SONG:Hey Ya!

ARIST:OutKast

RELEASED:2003

每次聽到這首都超歡樂的,André 3000一人分飾多角組成一個相當棒的樂團,完全是走風靡千萬少女和師奶的路線啊,MV證實其中拍立得照片在迷妹搖擺時是相當好用的。

 

 

【2005】

SONG: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

ARIST:Green Day

RELEASED:2004

我喜歡MV畫面仿膠卷拍攝會有的效果和質感,以及歌曲所透露出的一種孤獨的氣息,每次看這支就一定要找他們另一支MV"Holiday"(影片)來看,是同一位導演的作品,而且也有關連性,同年入圍還有另一支也是我很愛的"Speed of Sound"(Coldplay)。

 

 

【2006】

SONG:I Write Sins Not Tragedies

ARIST:Panic! at the Disco

RELEASED:2006

06年的年度最佳MV得獎應該可以算是爆冷門吧,這團完全是以黑馬的姿態拿下這項大獎啊,他們首張專輯"A Fever You Can't Sweat Out"是走向一個怪異的迪斯可搖滾路線,但我其實非常喜歡這張,主唱Brendon Urie的唱腔很有戲劇張力,MV也有我喜歡的馬戲團元素,至於為什麼說這支是黑馬,其他的入圍作品好比有"Hung Up"(Madonna)或是"Ain't No Other Man"(Christina Aguilera),甚至還有我覺得拍很棒的"Dani California"(Red Hot Chili Peppers)。

 

 

【2007】

SONG:Umbrella

ARIST:Rihanna

RELEASED:2007

這首歌絕對是Rihanna聲名大噪的代表作,而且也是從這支MV開始做為一個轉淚點,她整個音樂風格以及造型變得更為俐落以及時尚,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這個時期的她,真的很漂亮,雖然說很喜歡,但我更愛同年入圍的另一個作品"D.A.N.C.E."(Justice),它所帶給我的震撼度比Rihanna的大多了。

 

 

【2008】

SONG:Piece of Me

ARIST:Britney Spears

RELEASED:2007

我覺得小甜甜布蘭妮再復出時就沒有像以前那樣的風光,所發行的作品聽起來也都還好,但是她復出後的第一張專輯"Blackout"是我比較能夠接受的復出作品,我大多喜歡她的歌都還是在她結婚生子前那時期,不過當時還蠻希望那一年是可以讓"Shut Up and Let Me Go"(The Ting Tings)得獎爆一下冷門才對。

 

 

【2009】

SONG:Single Ladies (Put a Ring on It)

ARIST:Beyoncé

RELEASED:2008

這支MV一出世,宛如就是帶動了全世界的單身女子風潮啊,而且還可以跳個舞做個運動之類的(?),這支MV裡什麼都沒有,沒有炫麗特效,也沒有華麗的造型,唯一有的就是BEE的動感熱舞以及個人魅力做為MV的賣點,沒想到所帶來的影響力是如此的巨大啊。

 

 

【2010】

SONG:Bad Romance

ARIST:Lady Gaga

RELEASED:2009

嚴格說來,我還不算是卡卡的歌迷,但是這支獲得七項大獎的MV連同歌曲確實是我最喜歡她的代表作,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這是她最完美的作品,後面的作品還都無法超越,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會繼續觀察她未來還可以再玩出什麼新花樣來。

 

 

【附加連結】

MTV VMA for Video of the Year - Wikipedia

MTV VMA - Offi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