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BAD ROMANCE

ARTIST:LADY GAGA

ALBUM:THE FAME MONSTER

想必這首歌應該是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話說某天下午要從學校離開時還聽到樓上的一群學生正唱著:『GA~GA~OH~LA~LA~』的旋律,其實現在走在路上也都會聽到幾乎有一半的店家放著卡卡姐的專輯,所以真的會讓人即使不看歌詞也都可以馬上哼出兩句,這歌真的就如同一頭猛烈的怪獸一樣啃食著你的耳朵以及大腦,當然我不是說這首歌很糟,流行歌曲本來就是要讓大眾能夠輕易的記起才會帶來人氣以及商機,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首歌啊,平時也會沒事就唱一段起來,雖然卡卡姐的歌曲不會只有這首被翻唱,但我會選這首的原因在於如果你是從現在才開始認識LADY GAGA的話那這首絕對是入門必聽曲之一,歌曲在全球各大國家排行榜幾乎都是冠軍以及白金唱片的銷售量,MV也在YouTube上創下兩億八千多萬的點閱率,成為目前點閱率的冠軍,另外也是今年MTV VMA的入圍以及得獎大贏家(其實這點才是我想要介紹的原因),所以在此就找了一些比較有趣的版本可足以證明這首歌的驚人之處。

 

 

 

首先還是要先看一次原版MV來加深印象,卡卡姐在MV中扮演有點像是被改造的女刺客,利用類似像美人計的手法誘惑著她要殺的對象,中文歌名翻成『羅曼死』還蠻有意思的,後來仔細讀了幾次歌詞,我腦子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真的是愛你愛到死』,又或是台語說的"愛丟卡慘死",因為感覺起來歌詞所寫的出來的情境是一位佔有慾非常強烈的男/女,想要擁有對方的一切,即使對方的回應充滿著憎恨,也要與對方共譜一段羅曼死,就算愛個只剩全屍,也不要只是做朋友而已,感覺的出來這份愛真的是極為偏激而濃烈。

I want your loving / All your love is revenge / You and me could write a bad romance

 

 

【名人篇】

 

今年二月於自家裡自殺身亡的英國服裝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於2010年春夏服裝秀發表時也是用了歌曲作為謝幕,最後一位MODEL穿的套裝也出現在MV中,卡卡姐的造型也確實是出自於這位大師之手,兩人私底下的交情也不錯,在今年VMA卡卡姐穿的那套古典風格的服裝(圖片)也是McQueen的設計(可能是死前留下的最後一組設計),而在得獎時也唱著即將發行的新歌來獻給這位時尚界的鬼才,因為McQueen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師,當初看到消息時也非常的震驚,所以在此讓我們默哀一分鐘,R.I.P.

 

 

 

來自紐約的花式溜冰選手『Johnny Weir』(我今年的新歡)在上半年也使用了這首歌作為表演曲目,但其實在去年Weir就有用"Poker Face"來表演(影片),Weir本身的演出風格也是屬於風騷型,聽說他身上的服裝也是他自己設計的,想必他應該也是很愛卡卡姐才是,我個人是比較喜歡Poker Face的造型,期待未來Weir也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精彩的演出,我真的衷心盼望。

 

 

 

美國影集『GLEE』(歡樂合唱團)第一季中的片段,合唱團的成員們模仿著卡卡姐的造型也來演一段,這是我今年一直期出現在台灣的一部影集,美國目前是上演第二季,但之前在網路上光看第一季裡的歌舞片段就讓我看得不亦樂乎,我本身是蠻喜歡看歌舞電影,簡單來說,GLEE的主要劇情就是以學校的合唱團老師以及學生為主,而且劇中所演出的每一首歌也都是由演員們親自演唱(也因此出了好幾片原聲帶),第一季在今年艾美獎有著入圍19項、得獎3項的好成績,而頒獎典禮的開場表演也是GLEE,另外劇中的演員竟然也有LIVE演出啊(影片),可見這影集真的是高人氣啊,同時也映證著這首歌也真的是當紅的,台灣要是有代裡DVD的話,我會第一時間衝去買或是租了,GLEE~~~

 

 

 

美國兄弟搖滾樂團『30 Seconds to Mars』的翻唱,這是悲情版的羅曼死,聽著Jared Leto這樣深沉的唱著,感覺跟原曲的心境又會不太一樣,如果說卡卡姐傳達出是一種想要強烈佔有對方的感覺,那30 Seconds to Mars傳達出的應該是反而在渴求對方的心態,就算只能愛上你的死亡,也希望讓我能夠去擁有你的愛,前者帶有侵略性,後者則極度卑微,這個翻唱版本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感覺失戀的人要是在半夜裡聽應該也會開始落淚了吧。

 

 

 

這個版本也是這次搜尋過程裡的意外發現,她叫Lissie』,來自伊利諾州的搖滾島(英文真的叫Rock Island),走的風格為民謠搖滾,一身中性的打扮,臉上沒有什麼粉末妝飾,反而有種鄰家女孩的感覺,她的翻唱也格外的清新自然,但唱到高亢之處又很有生命力,最後一段獨自打拍子的清唱很深得我心,少了像卡卡姐那樣戲劇化的詮釋,呈現出了一種簡單純粹的味道。

 


 

好萊塢明星『Joseph Gordon-Levitt』也來自彈自唱一段,原本在聽的時候想說唱的還蠻有感覺的,沒想到突然冒出一句『GA~GA~OH~LA~LA~』的怪聲,還是讓我噗嗤的笑出了,而且背景上的HITRECORD.ORG,其實是Joseph自己成立的公司,實際進入網站看了一下,裡面有一些公司出品的自製影片,Joseph也在其中演出,看了幾個影片還蠻有意思的,老實說我沒看過什麼Joseph演的電影,目前看了一部跟Zooey Deschanel合演的 (500) Days of Summer(戀夏500日),我很喜歡這部,也很喜歡男女主角的演出,讓我初步對他們有了印象,Joseph演的TOM也很可愛,是說之前有聽到網友說到他長得很像已故影星Heath Ledger (R.I.P.),還真的蠻相似的,都是單眼皮帥哥,未來Joseph要在新的蝙蝠俠電影飾演"Edward Nygma"耶,讓我對他有期待了,Jim Carrey演的版本很好,希望他也同樣會有出色的表現。

 

 

【創意篇】

 

請容我這樣稱呼:宅男電子實驗團體『Brett Domino』,成員看起來像是研究員的打扮,不過他們演奏使用的合成器卻引起我的注意,好輕巧喔,加上成員面無表情如機器人的唱法,反而也變成了一種很特別的聽覺效果,演奏的樂器也還蠻多元的,而且他們的演奏風格我覺得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感,這些宅宅好可愛喔,讓我忍不住又多看了幾段影片了。

 

 

來自紐約的『Love and Logic』同樣也是帶有實驗風格的團體,而且順應著最近最流行的"i-Phone"熱潮,他們使用了4支手機各別擺在一起播放,沒想到影片之間竟然也產生的一種關連性,彼此互相COVER也就構成了畫面,所以他們是用手機來當播放的媒介,可以看看幕後花絮(影片)裡的製做和編排過程,這也是運用現代科技延伸出的創意,如果換作是有手機恐懼症的我來使用這高科技的東西一定會是失敗之作,因為我真的不太喜歡手機這個產品,所以對我來說,只要有基本功能就夠我用了,就這方面來看,我也算是個老人啊(茶)。

 

 

俄勒岡大學有一個清一色為男生的團體『On the Rocks』(簡稱OTR),他們不用任何樂器,是利用人聲演奏的"Acappella"唱出一首首好聽的歌曲,卡卡姐的歌算是他們近期的作品,他們還特地拍了一支MV,是說這群男生看起來也蠻愛演的,而且歌曲中竟也穿插一小段"Poker Face",聽起來也是如此的和諧,我一直覺得Acappella是一種非常難的表演,他講究的也是團隊合作,可是唱的好的話聽起來就會非常的舒服,看來改天也來去聽聽現場的Acappella吧。

 

 

(待續)

 

【附加連結】

LADY GAGA

Wikipedia (Chinese)

YouTube Channel

MTV Video Music Awa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