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BAD ROMANCE

ARTIST:LADY GAGA

ALBUM:THE FAME MONSTER

BAD ROMANCE @ COVER (上集)

延續上集的主題,一樣還是要還看一些有趣的片段,先說說自己對卡卡姐的印象好了,大概在兩年前的某天深夜看MTV播放了一首"JUST DANCE",那也就是我第一次認識了LADY GAGA這個名字,但在看完那次MV後卻也沒有馬上中招,後來電視、廣播跟網路都陸陸續續的播放她的歌曲,也跟著陸續聽了"Beautiful, Dirty, Rich"、"POKER FACE",應該是從"LoveGame"跟"Paparazzi"才真的開始整個FOLLOW她,重新把所有MV看過一遍,去找了『THE FAME』這張專輯聽,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演出片段,才發現這女的真的不得了了啊,幾乎每天都會有她的新聞,也有之前吵的沸沸揚揚陰陽人話題,好比去年她在Glastonbury演出時的疑似露鳥事件(請注意影片1:13的畫面),是說一開始她就給我一種DRAG QUEEN的感覺,不過後來我還是相信她應該是個女的,然後她的風格也就越來越誇張了,把首張專輯跟後來發行的『The Fame Monster』EP相比,無論是歌曲、MV、造型,甚至我覺得連她的臉跟身材似乎也瘦了好多,我覺得她早期的妝還蠻女性化的(圖片),但一看到"BAD ROMANCE"的MV(圖片),其實我被嚇到一下,那個妝讓她更像DRAG QUEEN了(卡卡姐歌迷別揍我),反正我就認為她整個人已經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既然EP名叫MONSTER,那她應該就是真的演化成一隻人人崇拜的怪獸了,雖說現在卡卡姐做什麼造型(甚至全裸)我都不會太過於驚訝,但是我還是會很期待接下來他還可以再玩出什麼,所以就等著來看她即將發行的新專輯吧。

 

 

 

美國影集『Gossip Girl』(花邊教主)卡卡姐的客串演出,她就是演她自己在演唱會上唱歌,影集劇情主要是一群有錢男女在校園裡所發生的情愛糾葛與小道八卦,我其實對這種劇情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但之後有空還是會去找來看看,卡卡姐在裡面的造型一直覺得很像"鬼娃新娘"(或是說"鬼魅女紅伶"),她的裙子要蓋住台下的觀眾群似乎也不是問題啊,我還蠻喜歡她那頭非常誇張的髮型,而且幾個鏡頭特寫也很好看,另外網路上還有一個是這段演出的現場側錄(影片),而且在這集裡還發現另一個身影,就是Hilary Duff,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客串啊。

 

 

【惡搞篇】

這影片的創作者叫『SALe & PePe』,來自於義大利,至於整個演出團隊的名稱我無法很明確確定,所以就以影片標題"VERY ITALIAN TRASH"(簡稱VIT)為替代名稱,網路上也是有不少素人模仿著卡卡姐的MV,但大多的模仿我會看完的其實很少,當然沒有像原版那樣的華麗特效就會少了畫面的精緻度,看素人模仿除了要看模仿的相似程度,能融入創作者自我的風格也是會很加分,就以VIT這個團體來說,他把MV裡歌曲開始前跟結束後的詭異旋律變成了很愉悅的義大利民謠,就已經有先吸引到我了,在看的過程中,我還蠻喜歡他們演出的空間,搭配起來就很像一群在精神病院裡的瘋子,而且演卡卡姐的女主角特寫還不錯,我還蠻喜歡落淚的樣子,然後我一直覺得演那個要被殺的男主角瞬間一看長的還蠻像英國影星JUDE LAW(圖片),雖說這個團隊表演風格也是走兩光路線,但是我還蠻喜歡的,而且SALe & PePe也創作很多模仿MV,卡卡姐的新歌也是他們的近期作品,這支仿MV融合了一點義大利的元素(民謠和演員戴的面具)就真的蠻加分的。

 

 

 

LADY GAGA這次有伴了,多了一位"LORD GAGA",就是男生版的卡卡姐,但我覺得男生反而還比較搶戲啊,而且仔細一聽,竟然唱的也不是BAD ROMANCE耶,完全就是這個演出團隊創做出來的新歌曲,一樣也很有搞怪的風格,這影片非常地具有B級片的味道,也是我很欣賞的一點,除了以原版MV為創作基本,其中也有融合一些Paparazzi的造型,就造型上來看也是準備的相當用心,而且LORD GAGA載上大砲真的太好笑了(請注意1:50的畫面),後來看了一些相關資料,上傳者的名稱叫『Barely Political』,似乎是影片的主要製作人,他製作的也都以惡搞名人為主的影片,而且他還把眾多影片集結成一個影集取名叫"The Key of Awesome",看了影集裡的幾個影片,真的很有趣,近期當紅的歌手和經典電影角色也都是他們的惡搞目標,不過看完影片,也可以看看幕後花絮(影片)裡的拍攝過程,雖說搞怪並不是人人都會喜歡的特質,但有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有趣的創意,所以搞怪之所以存在我想真的不是沒有意義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影片也可以放在上集裡的【創意篇】類別,但畫面看起來似乎也還蠻惡搞的,最近看了許多素人模仿歌唱或是MV演出,我倒是頭一次看到竟然有人是用手語來演出耶,這就是我覺得可以歸類在創意那一塊的原因,不過仔細探討後發現這位手語演出者也有一些來頭,先說說他的前身,他的本名叫『Michael Chase DiMartino』,原本是一位手語翻譯,擁有著一顆熱愛表演的心,後來在網路上用手語演出了一首布蘭妮的"Womanizer"(影片),影片在網路上流傳開來,後來陸續再演出布蘭妮和卡卡姐的歌曲,也因此成名,到現在他已經是一位歌手,也有發行專輯,現在他的藝名叫做『CHASE』,主要也是走流行音樂的風格,而且有趣的是,去看過他的主打MV,發現同一首歌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普通版,一個是手語版,畢竟手語也是他成名的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找他以歌手身分發行的MV看看,但再回到之前的手語演出作品,影片的製做還算不錯,除了在浴室的畫面比較噁心一點,然後不要懷疑,他真的是(你想到的會跟我一樣),未來也會再多觀察他的發展。

 

 

 

之前我的朋友也有在FB上分享這個版本,主要是因為有好心的網友幫它配上了中文字幕,但我覺得光看MV裡的劇情就可以知道他唱的到底是什麼,歌詞內容簡單說就是不小心拉在褲子上的那種尷尬和窘境,雖說一開始看的時候讓我感到有點不酥胡,但還是覺這影片頗有創意的,決定搜尋一下,演出的人叫『SHERRY VINE』,是位非常有名的DRAG QUEEN,曾經定居在柏林一段時間,現在則是已回到紐約居住,演出經驗極為豐富的他也在歐美許多城市的各大演出以及影片裡出現,許多媒體以及名人也給了他非常好的評價,而且他曾經被票選得到Glammy Award(DRAG QUEEN界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頒獎典禮)的獎項,SERRY也翻玩了幾首卡卡姐的歌,而且歌詞也都是經過"改造",像是鹹濕版的"TELEPHONE"或是同志版的"ALEJANDRO",內容都超爆笑的,而且都有好心網友配的中文字幕版本,大家都可以找來看看,但如果是無法接受同志或是DRAG QUEEN的朋友們就請先三思喔。

 

 

 

同樣也是在DRAG QUEEN界非常有名的萵苣女王『Hedda Lettuce』也演了這麼一段,一樣也是光看畫面就知道他想要跟史密斯先生BRAD PITT共譜羅曼死,其中還打倒了情敵(假)裘莉,基本上HEDDA有極高的辨識度,一頭如萵苣葉的綠髮跟全綠的造型,綠色就是他的代表色,我在PROJECT RUNWAY(美國時裝設計師比賽影集)裡首次看到他,那一集是要替DRAG QUEEN設計新衣服,當時替HEDDA設計的參賽者是SUEDE(不是那個樂團),一開始HEDDA還不喜歡他的衣服,但後來成果出來我覺得蠻好看的啊(圖片),跟他常穿的長禮服不一樣,是比較俏皮的短裙,而且還是很有HEDDA的風格,順帶一提,上一段提到的SHERRY VINE也是那一集的MODEL,而且他們都曾經得過HX雜誌(紐約的同志雜誌)"年度最佳扮裝皇后"的獎項,其中HEDDA就拿過了六次,而且也參與很多表演及影片的演出,像是有"SEX AND THE CITY"和"UGLY BETTY",我覺得HEDDA還蠻漂亮的,而且素顏也長得蠻好看的,沒想到同一篇裡就介紹到兩位皇后,看來卡卡姐真的是DRAG QUEEN界的繆思女神和指標啊,我有時候還蠻喜歡看皇后們,除了誇張華麗的造型,有些LIVE演出也都好棒,他們的表演其實都不會輸給一般的演員,不過還是要再次呼籲,如果無法接受的朋友請慎入啊。

 

 

【樂器篇】

 

好像對於現在玩音樂的人來說吉他依舊是在創作上不可或缺的樂器,我一直覺得把歌曲原有的面貌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出新風格就算是真正的高手,比如說現在看到的這位大叔,他叫『Igor Presnyakov』,生於莫斯科,目前定居在荷蘭,學生時期就已經開始在學古典吉他,彈奏吉他的職業生涯至少有三十五年以上,其中也與不少藝術家合作,他彈奏的風格從古典吉他到爵士、流行都難不倒他,而且看他本人的部落格介紹,他似乎還會一種有七根弦的吉他(聽說是19世紀的俄羅斯非常盛行的樂器),好像要把七弦吉他彈得好也不是容易的事,不過像這種我沒有學過吉他的外行人,實際聽過Igor大叔用七弦吉他彈出的音樂還是很難分辨出來多一根弦的差異性,但是他的彈奏功力真的沒話說,雖然大叔沒有完整的唱出歌詞,但是吉他演奏才是最主要的,所以他唱的我就當作是彈奏的感覺來時不經意的哼唱,大叔也上傳非常多自己的彈奏影片,其中也包括不少現今的流行歌曲,他把卡卡姐的歌曲彈奏的輕快俏皮,少了原曲的沉重感,用輕鬆愉悅的心情去聽歌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

 

 

 

來個弦樂三重奏吧,兩把小提琴和一把中提琴,同一位演出者,根據網路上的個人檔案名字顯示為『Dr. Ludwig van Bilderburger』(好長啊),也是樂器演奏者,最擅長的就是小提琴,不過關於他的詳細介紹真的沒有多少,那就來聽聽他的三重奏吧,我覺得他在編曲上的層次感非常的豐富,而且他演奏出來的風格也比較柔和(但中間還有一點突兀),小提琴也是可以表現出激烈的感覺,但聽著柔和的羅曼死,似乎也添增了幾分浪漫感,好像不至於愛到死,頂多一起去敘情(?!),突然覺得好有一種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感覺喔。

 

 

 

卡卡姐最常用的創作樂器是鋼琴,而且看過她自彈自唱的片段也很不錯,雖然還是很喜歡把腳放在琴上(無誤),不過也是有不少網友的版本也是相當不錯,其中我選了來自馬來西亞『Ray Mak』(本名Mak Hon Kit)的版本,Ray本身是上班族而不是職業演奏家,可能他從小就有在學習再加上他也是相當喜愛彈奏,也練就出一首彈琴巧手,他的彈奏風格也是偏向忠於原曲的旋律,但彈奏中又流露出自由奔放的情感,而且看他的手,就會想起以前還是小學生的時候,鋼琴課的老師跟我說真正的鋼琴高手在彈奏的時候手都會看起來像雞爪手,還要我以雞爪手為目標邁進,看他的手好像也有一些雞爪手的樣子出現了,之後也注意來一下卡卡姐是不是也有雞爪手才是。

 

 

我喜歡這樣的演奏,一位使用班鳩琴彈唱的歌手『Anna Vogelzang』(是真的有出專輯),她完全用另一種感覺來唱這首歌,而且歌聲也不錯耶,但讓我感到好奇的是我算是首次真正看到班鳩琴的演奏,感覺好鄉村喔,似乎變成純樸的愛戀了,Anna本身也是走清新的民謠路線,她的歌也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我喜歡這個樂器,感覺還蠻有趣的說。

 

 

烏克麗麗也是一個很奇妙的樂器,它好像是迷你吉他,又好像介於樂器以及玩具之間,感覺就是個老少咸宜的好東西,很適合在夏威夷的海邊彈奏然後跳著草裙舞,非常有畫面啊,基本上烏克麗麗也有清新可愛的風格,反而像是孩童般的小情小愛了,既然都已是小孩了,再怎麼樣也提不出愛到死的感覺啊,不過我一直都沒有找到很喜歡的烏克麗麗版本,這位網友的彈奏應該是我看過的影片裡比較喜歡的,非常的簡單,但有時反而就會顯現不一樣的面貌。

 

 

【現場篇】

 

看了那麼多不同版本的羅曼死,翻唱也好,模仿也好,最後還是要回來看看本尊的現場魅力,去年卡卡姐上美國知名演員『Ellen DeGeneres』的脫口秀節目演出,卡卡姐自彈自唱時總會跟她平時動感熱舞時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前半段深情演奏鋼琴(還有DANCER當她的椅墊啊),後半段轉換成我們所知道的動感怪獸,我很喜歡她在這段演出的眼妝,真的很漂亮,不過她身上穿的有點像用麻布袋做成的套裝啊,這段演出基本上還算是她比較中規中矩的面貌,在看她巡迴時的片段果然還是比較瘋狂啊。

 

 

同樣也是在去年卡卡姐來到英國的歌唱比賽節目『X-Factor』特別演出,這個歌唱節目目前正在進行第七季的比賽,台灣比較知道的歷屆冠軍像是Shayne WardLeona LewisAlexandra Burke,有時候看看國外的歌唱節目,製作上的品質跟水準真的都沒話說,也許這也是我們台灣的歌唱節目希望可以達到的目標,這演出也真的很棒,但我最先注意到的就是那超大的浴缸啊,好像台上那一群人一起在裡面泡澡都不是問題耶,而且卡卡姐的造型真的就是走怪獸路線,她頭上戴的惡魔角好可愛喔,全身穿的像是鱗片的服裝,我當她是在裝扮噴火龍(?!)好了,當然中間也來了一小段即興的鋼琴演奏,鋼琴洗手台加上馬桶座椅,讓你在浴室裡嗯嗯時也可以馬上創作歌曲,這麼好的設備去哪找啊,也只有在這個節目裡才有啊,連到最後結束主持人上前訪問舞者群還是要定住不動,舞者群看起來也很像一群從精神病院出來的,演出時的泡泡似乎真的有在洗泡泡浴的感覺啊。

 

 

 

卡卡姐去年的『The Monster Ball Tour』片段,這場是去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婁,開場就是要從她的Monster Ball裡走出來,那個超酷的,把它穿在身上出門就像個防護罩一樣刀槍不入啊(誤),是說她身上穿的怪獸裝請容我稱它為"鐘樓怪人裝",主要是因為那個超高假墊肩看讓她看起來真的很像鐘樓怪人,髮型也好讚,旁邊那位金髮女DANCER也好正喔。

 

 

來看看今年的『The Monster Ball Tour』,這場在芬蘭赫爾辛基算是很新的場次耶(今年10月13號),不過整個造型又變了,這是要當太陽神還是千面女郎啊?? 連DANCER造型都走DAFT PUNK(頭盔?!)路線了,真的是帥呆了,而且舞台還延伸出一個走道,所以也有融入一些RUNWAY的感覺,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卡卡姐這身鏡面造型反而在跳舞的時候讓動作跟身型看來就沒那麼利落,腿上的絲襪也越破越大洞了,所以看今年巡迴還是會走這個版本,另外在五月法國巴黎的場次有網友在現場錄下螢幕轉播的畫面也可以看看台上的特寫(影片),不過看了特寫就真的覺得那顆Monster Ball真的太酷了,我也好想要一個喔

 

 

【附加連結】

LADY GAGA

Wikipedia (Chinese)

YouTube Chann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